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玻璃钢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
  【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苑基荣】据美国《华尔街日报》9日报道,斯里兰卡政府8日和中国企业签署协议,将处于该国战略地位的汉班托塔港80%股份租给中国招商局港务控股有限公司99年。报道称,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,是连接中东和亚洲的重要贸易路线。根据协议,中国企业将向斯里兰卡支付11亿美元,包括汉班托塔港及其毗邻地区,斯里兰卡港务局保留20%股份。斯里兰卡*预计1月初完成该交易。9日,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经商处人员对《环球时报》记者表示,该协议只是一个框架性协议,后面还有一系列文件要签署。
  斯里兰卡政府网站9日发表该国发展战略与国际贸易部部长马利克的声明称,为了进行国家重建,政府已经负债累累。斯里兰卡港务局目前的营收90%以上来自科伦坡港,汉班托塔港目前的营收根本无法抵消其维护费用和偿还贷款利息,因此政府不得不采取正确的长期战略,选择和中国国有企业共有该港口,以拯救国家危机。声明最后称,该协议“是为了实现国家经济增长的宏大任务,绝不是像有些人所称的将汉班托塔港卖给外国企业,或*国家”。
  《华尔街日报》称,汉班托塔港从中国国有银行*超过10亿美元,由中国国有企业承建,目前“正在烧钱”。斯里兰卡《每日镜报》9日题为“中国企业与斯里兰卡签署协议采用PPP模式开发汉班托塔港”的报道称,斯里兰卡政府与中国公司签署框架协议,采用公私合作模式开发汉班托塔港。该国发展战略与国际贸易部发表声明说,该协定是根据斯里兰卡内阁决定执行的,“在中方公司完成尽职交易后,该港口特许经营权将予以执行。”报道称,斯里兰卡政府将把欠中国*的一部分转化为中国企业所持的港口股份资产。斯里兰卡*维克勒马辛哈今年4月访问中国时曾提出,将斯里兰卡基础设施项目股权转让给中方,以解决斯里兰卡欠中国80亿美元*中的一部分。
  因为斯里兰卡在印度洋的重要战略地位,中国企业在这里的商业活动频繁被政治解读。“中国海军一直扩大在印度洋的活动寻求向西部拓展力量”,《华尔街日报》9日称,美国将视交易细节做出谨慎反应。对此,斯里兰卡发展部部长马利克淡化战略关切,称这是一个商业交易,“没有问题”。

分享到: